馬來西亞的故鄉情。中國的中華情。臺灣的本土情

馬雲致淘寶員工公開信:從罰款上消除假冒產品


淘寶商城事件沸沸颺颺正當時,一封馬雲致全體淘寶同仁的公開信悄現網路。

以下為馬雲公開信內容。

全體淘寶親們: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阿裏巴巴及淘寶公司所有員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大家九年來對淘寶及我馬雲本人自始至終的信任和大力支援,感謝你們把淘寶培養成了中國最好最強最受歡迎的網路商業零售圈。沒有你們,就沒有淘寶的成長和發展;沒有你們,就沒有夢想的實現。

眾所週知,淘寶的起步,是跟我們廣大中小賣家的鼎力支援和辛勤勞動分不開的。在淘寶最困難的時候,是你們用熱血、辛勞、汗水,一步步和它走過來的。淘寶是我們大家的淘寶,它不屬於馬雲一個人!

九年的朝夕相處,九年的患難與共,淘寶始終和中小賣家及其他賣家一起,融洽共處、互利互惠。然而,最近,因為淘寶的一些變革,導致我們與我們的賣家客戶們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因為某些措施的欠明確性解釋和一些部門的不妥善安排,導致我們雖然無意卻終究對一些中小賣家造成了情感的傷害,這對我本人來說,是很痛惜的;同時我也為自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鄭重地向你們道歉,馬雲在這裡真誠地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援。

今天,借此機會,我也很願意誠懇細緻地跟大家分享我們當初想整頓淘寶的目的與思路。

有目共睹,淘寶在經過最初的艱辛後,慢慢壯大了,現在已經成了中國網路零售最好的電子商務平臺。但是,發展到現在,它也正在經歷著陣痛。淘寶網上,每天的流量很大,成交量與交易額也很大。基於此,很多大賣家也會利用手中的資金優勢和其他資源,吸引更多集市的人流量去自己的商城。這對處於同一個平臺的我們的集市賣家,是很不利也很不公平的。所以,我們需要把這兩種方式分開來,把商城獨立出去,“路歸路,橋歸橋”,以便讓買家“想去集市的去集市,想去商城的去商城”,把淘寶商城分離出去就是為了保護更多的中小賣家,這樣的分流不論是對我們淘寶集市的賣家還是對商城賣家,都是更加有利的。

並且,我們將通過通過拆分出的一淘網,利用商品搜索功能把更多的客流引到淘寶上來,包括商城和集市。這才是淘寶的大概念,也可以說是大淘寶的概念。這樣,我們將會增加更多的新客戶,增加更大的人流量與點擊率。我們的新客戶將從其他的購物網站來,這對我們整個淘寶賣家都是一件大好事。所以,我們需要團結,需要共同做好這件事情。我要說,時至今日,淘寶仍然需要眾多的中小賣家的支援,而不是各自為戰,那最後的結果是,我們都會走向失敗。

現在,很多人還看不到這一點。看不到我們的大淘寶概念,看不到我們會有如此眾多的新客戶,但是我想,通過時間的證明,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看到這一點,體會這一點,以致最終受益於這一點!

對於這次某網路語音平臺上的一些中小賣家聚集痛陳淘寶變革的事件,我謹對你們中一些真正賣家的難處表示理解,也感謝你們讓我看到了淘寶還有很多的不足和缺點。我們歡迎真正休戚與共、客觀中肯的意見,我們將在你們的建議下改掉不足,繼續前行;我們也堅決反對一些非賣家中的無事生非者、居心叵測者,我們決不能姑息這種行為,電子商務平臺的凈土不能因你們而遭到破壞。

針對有人提出“大商城賣家不一定不賣假貨”的言論,我的回復是,真有這種以假亂真、為攫取鉅額利潤而不擇手段的賣家,無論他是大賣家,還是超級大賣家,我們都不能姑息養姦。淘寶是大家的淘寶,不是某一個大賣家的淘寶!

針對變革,我還聽到了另外一種言論,就是說我馬雲為了賺取更多的利潤,為了圈錢,所以才肆意提高價格,驅趕昔日的中小賣家脫離商城。我想請大家算一筆賬。如果淘寶不進行這次改革,讓它恣意散漫發展,只需要從上淘寶的賣家抽取3%的佣金,每年淘寶銷售額是1萬億。進入淘寶的收益將是300億、和幾十億的押金比較起來,您覺得,是實在的拿到300億划算,還是拿到60億的押金每年返還划算呢?親們:這個賬您懂得。而這次變革的目標不是要排擠中小商家,而是要真正的提高門檻,從罰款上消除假冒偽劣產品。

任何時候,承受壓力對我來說都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曾經說過“棄鯨魚而抓蝦米,放棄那15%大企業,只做85%中小企業的生意”;我也說過要做一個有良心有責任的企業。我要跟你們說,我們今天做的,變革的,不是對我曾經說過的進行否定,恰恰相反,我們仍然並且始終如一在這麼做。馬雲還是以前的馬雲,昨天的馬雲,他並沒有變;明天的馬雲,還是會像昨天一樣大步向前。

而對於直通車的策略,我們也將舉行聽證會,聽取大家意見,希望您也積極參與進來。不合理的收費我們一定會將其剔除!

全體淘寶賣家尤其是中小賣家們,任何一次的變革,都是帶有創傷的。我希望我前兩天公佈的那些措施能夠帶給你們慰藉。那不是被有些人稱作的“馬雲的妥協”,因為淘寶和你們從來都不是你死我活的階級敵人,而是息息相關的戰友!不要被那些不相關的輿論或者其他購物網站的人員而誤導。

最後,我呼籲你們更多地支援淘寶的變革,並再次感謝你們一如既往的支援和信任。謹祝你們生意興隆、萬事如意!

馬雲

2011年10月20日

Leave a Reply

